close


工商時報【記者邱莞仁、黃欣╱北京台北連線報導】

博鰲亞洲論壇祕書長周文重昨(8)日宣佈,2014年博鰲論壇將於4月8至11日登場。談到今年台灣參會情況,他表示,「台灣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是我們的會員,我想他們正在和台灣的有關方面商量。等他們通知我們以後,我們會即時發佈。」

每年4月初在中國海南省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,已被視為兩岸高層對話的平台。2013年時,前副總統、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團,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「蕭習會」,針對台灣關注的區域經濟、兩岸經貿合作進行討論。

2012年則由當時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前往博鰲,會晤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。因兩位即將成為台灣和大陸政壇第二號人物,這場「吳李會」也成為當年博鰲新聞焦點。

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昨表示,目前還不確定今年是否由前副總統、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領代表團出席,「大約要3月情況才會比較明朗」。陳德昇表示,由於博鰲論壇已成為兩岸重要交流平台之一,預期今年台灣企業家參與人數與規模應和去年「差距不大」。

周文重指出,「按慣例,每年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都會組織有份量的團體和企業與會,我想今年也會是這樣,但到底是誰來,現在還說不上來。」

周文重說,博鰲也是兩岸企業家間很大的一個聚會,預料今年兩岸企業家仍會聚焦經濟,因為金融危機一些影響還存在。「怎麼使經濟保持平穩發展,還是大家比較關注的。」

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為「亞洲新未來:尋找和釋放增長新動力」,共設置60場正式討論,各場分會將圍繞「改革」、「創新」、「可持續發展」三大主線展開討論。

周文重表示,今年在全球經濟復甦依然具有不確定性的背景下,新興市場國家和亞洲多數經濟體增長放緩,只有透過結構性改革發現新的增長動力,才能繼續推動經濟的可持續增長,因此博鰲亞洲論壇希望通過思想碰撞,為新一輪改革尋找切入點和新思路。

周文重說,「目前博鰲亞洲論壇祕書處正向各國領導人發出邀請,處於協商過程中,確定了哪位領導人出席,將會儘快發佈相關訊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