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8日電)上海浦東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表示,他一直看好兩岸經貿試驗區與示範區合作,尤其台灣金融領域服務中小企業、創造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驗,值得大陸借鏡。
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天於國民黨中常會提出「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」報告,他提到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自由化程度,遠高於上海自貿區;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排除與上海自貿區等其他自由貿易、經濟地區合作。
而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底就已表示,不排除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與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合作。
盛九元則表示,台灣官方提出兩岸間自由經濟區域的合作對接,應該是深入研究過上海自貿區後的看法。
他指出,金融改革開放是上海自貿區的發展重點之一,包括要積極推動人民幣的離岸業務;而台灣要爭取作人民幣離岸中心,除了需要足夠人民幣來源外,還要有相關衍生產品,上海自貿區在這兩點上都可以提供台灣的需求。
盛九元認為,在金融領域,台灣的自由化與開放程度確實比大陸高,且過去台灣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、讓台灣中小企業走遍世界,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,過往經歷很多地方值得大陸借鏡。
他說,上海自貿區肩負著大陸內部改革先行先試的任務,而大陸官方改革開放的腳步一直沒停過、方向清楚、步驟清晰;上海自貿區對全世界開放,「不只和台灣對接」,台灣應更有自信,掌握這波大陸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機遇,台灣能否獲利,對待陸企的心態很關鍵。
盛九元提到,要落實兩岸間透過這兩個區域對接、深化產業合作,至少得先做兩件事,一是台灣自經區相關特別法律得先通過;二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至今仍未生效,這對兩區對接發展有阻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