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相關內容看相片立委促調金融營業稅 金管會:不宜恢復











  金融營業稅恢復為5%的議題,今(8)日再度於立院財委會引發討論,有超過100位立委,提出7種版本,要求不應該再獨厚金融業,財政部、金管會應該立即調整金融營業稅的課徵幅度,但最終並無交集,要求行政部門也要提出自己的版本,留待下會期審議。

  過去金融營業稅調降的背景,是因為本土型金融風暴,為了打消呆帳,協助金融重建體質,因此非專屬本業之外的營業稅率,由5%降為2%,當中3%讓銀行業作為保留沖銷逾期債權,或提列備抵呆帳之用。

  立委認為,國銀從2007年開始,獲利屢創新高,尤其2011年開始,每年都破2,000億元,逾放比也下降至不到1%,可見當初這項政策實施的原因已經不存在,應該立即恢復。

  部分立委更提議,恢復後的3%金融營業稅,可專款撥供勞工、軍公教退休基金的一部分財源,讓金融業可以「取之社會、回饋社會」,否則只有遇到危機時,才要求用全民納稅錢拯救,明顯缺乏公平正義。

 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解釋,其實國銀的營業稅稅率,與國外相比仍然是偏高,而且現在計算基礎是以金融業收入的2%計算,與其他產業有進項稅額可抵扣不一樣,不宜恢復。

  尤其存保基金目前規模累計還不夠,若更改政策,會讓銀行面對風險提高,把相關成本轉嫁消費者。曾銘宗也強調,國銀雖然近年獲利亮眼,但比較ROE、ROA的指標,還是不如其他國家的銀行,體質轉好但並非毫無疑慮。

  財政部部長張盛和則呼應,財政缺口應多元籌措,要解決國家財政缺口,還是要回歸到政府從支出、收入結構的調整著手,最後不足的地方才從租稅上進行考量。

  張盛和建議,把恢復金融營業稅的議題,納入「財稅健全方案」一併思考討論,會是最理想作法,下個會期將提出版本,再與立院共同討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