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工商時報【記者邱莞仁╱北京報導】

兩岸四所大學昨(8)日聯合公佈去(2013)年第四季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,其中,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為四地最低,僅有77.49點。

該指數由台灣輔仁大學、大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、香港城市大學,以及澳門科技大學於每年每季聯合發佈。針對經濟發展、就業、物價、生活、購房及投資六個分項指數,進行綜合判斷,得出反應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其變動的指數。

調查顯示,去年第四季,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7.49點,比上一季略增0.1。消費者對未來長期或短期投資較為樂觀,但對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感到擔憂。去年台灣四個季度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為77.2、76.0、77.39、77.49,四度均墊底,但從第二季落底後,有逐步回升的趨勢。

台灣在分項指數中最高的是「購買房地產時機」達104.56點,最低的則是「物價水準」為48.49,而台灣的物價指數也是調查四地中最低的。

大陸消費者信心指數是91.3點,較上一季下滑0.2%,但數據基本持平,顯示大陸消費者信心基本穩定,沒有呈現明顯上升或下將的趨勢。

在港澳方面,去年第四季消費者信心指數分別為83.9點和86.3點,均比上一季略微上揚。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博士劉方濤指出,總體而言,香港消費者信心不足,特別對物價與購買房屋感到擔憂,但較上一季樂觀。

輔仁大學統計資訊系教授謝邦昌受訪時指出,儘管從分項數據中的「物價指數」來看,台灣是四地最低的,但在薪資凍漲、失業率與擔憂未來經濟形勢等因素影響,相比下台灣消費者信心指數更為嚴峻。

首都經貿大學統計學院專家任韜則表示,受到政府發佈一系列改革措施影響,中國大陸宏觀經濟數據經歷去年前兩季局部低谷後,在第三季後逐步改善,並在第四季趨於平穩。

不過,任韜也指出,當前中國結構性用工短缺與大學生就業困難的現象依然並存。對於外界關心官方反腐風氣,將打擊民間消費?他則笑稱,「這對當官的消費影響比較大,如果是一般老百姓的影響基本不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