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工商時報【記者孫彬訓╱台北報導】

農曆新年將到,過年前的龐大資金需求即將出籠,市場預估,今年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可望再創新高,有機會從去年最高1.87兆元,一舉突破2兆元大關。

銀行主管指出,所謂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,白話點說,就是流通在民間的現金,往年都是在尾牙到農曆年除夕前,就會出現日日逐步攀高的趨勢,到元宵節過後,才會逐漸回流到銀行體系,也就是民眾年前提現,年後再回存,今年也不例外。

會出現這樣趨勢,主要是民眾過年前有兌換新鈔和發放紅包的現金需求,加上公司多在農曆年前就發放年終獎金,因此在農曆年前消費力道增強,進入消費旺季,因此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就會逐日增加。

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的高點,往年都落在除夕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,以今年來看,1月30日是除夕,除夕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為29日,因此今年的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高點,有機會在小年夜出現。

銀行主管指出,以去年通貨發行高點1.87兆元來看,今年可望上看2兆元,甚至不排除提早幾天就有機會突破2兆元大關。昨(8)日新台幣通貨發行最新數字為1.64兆元,銀行主管指出,通貨發行增加,往往也反映景氣有比較好一點。

回顧去年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變化,從去年1月18日至2月8日,出現連續16個交易日增加,這段期間新台幣通貨發行餘額由1.45兆元成長至1.87兆元,增加金額超過4,000億元,並在2月9日除夕前夕,登上歷史高峰的1.87兆元。

銀行主管指出,這幾年通貨發行餘額持續攀高,除了反映景氣,主要原因可能是銀行存款利率太低,很多民眾提現後未必會在年後回存銀行,此外,不少資金流往海外(如大陸)投資,這些資金就不會再回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