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相關內容看相片QE喊退歐日股市得利 中小型基金表現活潑










  美國聯準會於去(2013)年12月宣布量化寬鬆(QE)退場,金融市場以利空出盡看待,全球股市展開反彈走勢,就基金績效來看,日本及歐洲相關基金表現特別搶眼,其中又以中小型股最為活躍,日本中小型基金甚至反彈逾5%居冠。

  美國確定QE退場時點以來,國際股市紛紛上漲回應,觀察前10強股票基金類型,由日本中小型股票奪下寶座,漲幅達5.19%,而義大利股票、英國股票則分列第2、3名,其次依序為歐元區中小型股票、澳洲股票、歐洲中小型股票、歐洲(除英國)股票3.36%、歐洲股票、環球中小型股票及日本股票。

 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分析,美國貨幣政策逐步收緊,日本及歐洲因持續維持量化寬鬆政策而漁翁得利,不僅同樣具有強勁景氣復甦力度,企業獲利動能也逐步回升,且第1季美國還有債務上限等疑慮,相較之下,日本及歐洲則較無政策雜音,因此成為焦點。

  謝瑞妍進一步指出,儘管QE正式啟動退場機制,但美國聯準會仍維持極低利率水準,全球央行貨幣政策也保持寬鬆,加上貨幣乘數遞延效果,有利於中小型股發展。反觀大型股的海外營收占比高,在全球景氣微溫復甦的情況下,企業獲利回升動能反而受到壓抑。

  展望後市,德盛東方入息產品經理許廷全則認為,日本今(2014)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在於政策延續性,目前已確定安倍政府會針對能源、農業等3大主軸著手,此為正面力量,但要留意第2季日本消費稅調高所帶來的影響。從日本短觀報告來看,日本到第1季企業活動不會有太大問題,預期觀察的分水嶺會介在第2季。

  除日本外,歐洲中小型基金表現同樣亮眼。摩根歐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吉姆‧坎貝爾(Jim Campbell)分析,MSCI歐洲小型股指數7成比重在工業、消費、金融、資訊科技等產業,這些類股與景氣循環連動度高,在景氣回升期間,企業獲利翻轉強勁。

  坎貝爾進而指出,中小型股因籌碼面集中,股性也更具爆發性,去年下半年以來,市場資金正積極回補過去幾年出脫的歐股部位,以參與此波景氣契機,而這波資金回籠行情當中,小型股將活潑引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