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相關內容看相片 ↑李康生在《郊遊》的哭戲令人鼻酸,也為他贏得金馬影帝殊榮。











中國時報【林志勳╱專訪】
李康生在《郊遊》飾演居無定所、靠打零工餬口的單親父親,一場高架橋下舉廣告招牌戲,邊唱〈滿江紅〉邊落淚,感人至深,他說:「拍的時候,回顧自己演藝路,心境像壯志未酬的岳飛,想著想著就哭了。」他有感現今社會有太多這樣的可憐人,「兩萬塊的薪水根本買不起房子,租房子有一天也要搬家,這也算是一種居無定所,我只是演出大部分老百姓心聲。」
導演不卡情緒更多
他在片中思念前妻,將高麗菜當作前妻激情親吻啃咬,將社會邊緣人因無經濟基礎,導致婚姻破裂卻無能為力的情緒詮釋到位,「我邊演邊想,出道也21年了,都沒有什麼成就,很怨嘆,也想逝去的戀情,情緒和往事一直湧出來,導演又一直不喊卡,就有更多情緒跑出來。」他幾場哭戲令人鼻酸,卻說平常「沒什麼知覺」,「我看電影不會哭也不會笑,就靜靜看完。」他發揮冷面笑匠功力自嘲:「應該快要入定了吧!」
李康生出道至今,被定位「蔡明亮專屬演員」,他表示一方面自己挑劇本,一方面大家認為他只演蔡明亮的戲,「沒有太多戲可以拍,就做些有的沒的,我很愛動物,又養魚又養鸚鵡,現在還養西藏獒犬。」
愛惜羽毛拒接爛片
成為影帝後,是否乘機大量接戲?「得獎只是對導演有交代,我的接戲標準還是跟沒得獎一樣,有可以發揮的角色才接。」他說:「我要愛惜羽毛,都堅持這麼久了,不能讓不好的電影破壞掉。」如果李安找他合作?「那我一定二話不說點頭答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