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旺報【記者梁世煌╱綜合報導】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日前公布最新一期的《官方外匯存底貨幣(COFER)構成》報告,截至2013年第3季為止,全球央行的外匯存底總額達到11.4兆美元,創下新高紀錄。其中,各國央行持有美元做為外匯存底的比例出現近1年來的首度降低,顯示由於美元走貶,減持美元的央行不少。

根據IMF統計,在目前全球央行11.4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中,納入「全球官方外匯存底(COFER)」的外匯存底有6.2兆美元,未納入COFER的外匯存底則有5.2兆美元。

在各國持有的外匯存底中,以COFER來看,2013年第3季全球央行持有美元約3.8兆,占比約61.4%,略低於第2季的61.8%,為近1年首降。

IMF指出,各國央行對美元持有比例下降,代表各國外匯存底資產再次從美元分流出去,其中,發達國家更愛日圓,而新興市場則更愛英鎊。前者的英鎊儲備占比為3%,日圓占比4.7%,而新興市場則分別為5%和2.8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中國人民銀行(大陸央行)並不向IMF報告外匯存底持有貨幣的構成,因此COFER調查並不涵蓋人民幣儲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