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旺報【黃佩君】

經建會22日將正式改組變身為國發會,儘管主委仍是舊面孔,但新單位仍有新氣象、新期許。台灣經濟開放政策窒礙難行之處,多半在部會間各執己見、缺乏整合,國發會比經建會整合更多機關,未來應能作為台灣開放政策火車頭,尤其在兩岸經濟合作與陸資開放上,真正扮演主導政策,為自由化提綱挈領、破除部會爭議。

管中閔一向主張自由化,強調在不影響國安情況下,對陸資應比照外資開放,不應特別予以歧視。這項政策在自由經濟示範區終於原則上達成,陸企可藉由示範事業破除現有正面表列;可說陸資投資正常化的一大突破,終於在管中閔任內初步達陣。

未來經建會改組為國發會以後,整合研考會及工程會,權限比以往更大;這樣的架構,兼具政策研究與執行面,可說幾乎可與大陸政策巨頭發改委相提並論。國發會上路不只是精省部會的組織改造後,更應真正具有權限成為整合政策意見的龍頭。台灣在自由化時程孔急的情況下,不能再任由部會多頭馬車,國發會必須成為強而有力的意見領袖,才能帶領台灣自由化政策走出牛步困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